最新消息

LINE facebook Plurk Twitter Weibo

熟記心理五字訣,陪伴安度震後日

【熟記心理五字訣,陪伴安度震後日】

地震後,我們的身心多少會受到不等的影響。出現害怕、睡不好或者過度緊張、分神的狀況是很正常的。這時候,請提醒自己與親友「安靜能繫望」這五個字,陪伴你我安度這段時光!

【安】促進安全
1.確保環境的安全:遠離可能的危險區域,待在感覺安全之處。
2.營造讓內心安全的氣氛:試著減少接觸與地震有關訊息或謠言。這些資訊可能容易刺激我們內在的不安全感,引發過多的恐懼、憂鬱、憤怒等情緒。
3.追問細節是不恰當的:在自己尚未覺得ok時,不急著與他人詳細討論自己遭遇事情的細節(這點和媒體、記者常做的事情常互相違背,或許是值得思考的現象)。

【靜】促進平靜與鎮定
1.面對巨大壓力時,身體的壓力反應因人而異。有些人會害怕,有些人胸悶,這些身體反應都是非常正常的,通常也會隨著時間減緩。
2.以顫抖為例,對身體來說,顫抖的過程可以舒緩騷動、釋放能量,讓人情緒穩定方式。所以,當身體本能的出現一些震動、顫抖或任何自發動作,都不必嚇自己,我們可以練習順其自然,無須壓抑或抗拒,留些時間給自己。
3.很多策略都可以幫助我們獲得平靜感:呼吸練習、肌肉放鬆、瑜珈、正念冥想、放鬆的畫面與音樂等。以呼吸練習為例,透過調整呼吸,便可重新調適自己身心狀態。把吸氣與吐氣的力道減輕、放慢。讓吐氣時間略長於吸氣,以這樣的方式呼吸三到五分鐘。

試試「腹式呼吸」http://tamhd.org/abdominal-breathing-exercise/

【能】提升自我效能
1.自我效能是一種「我可以」的感覺。一段時間後,在逐漸站起來的路上,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,找回一些自己現階段可以完成的事情。
2.把大的事情切割成一小塊一小塊,逐步的完成。即使是再微小的任務達成,都值得替自己鼓勵、肯定。例如:為自己或他人做一件好事、整理房間、辦一件事等。
3.在過程中,有一件很重要的事,便是把自己身心安頓好,確認飲食、睡眠、作息的規律與正常。這件事很重要,能達成也很了不起,值得替自己喝采。
 
 


【繫】促進聯繫
1.多與親朋好友互動、聯繫。透過社會支持、討論、陪伴,告訴自己「我不孤單」,告訴對方「你也不孤單」。
2.如果還沒有準備好要述說自己經驗到的事,不需勉強自己;每個人面對壓力的處理速度不同,有時只需要彼此在身旁安靜的陪伴即可。
 
 


【望】找回希望
1.試著把目前的每一天過好。常常提醒自己與朋友,只要有目標與方法,我們終有一天可以慢慢地往前走。
2.多數人會找回自身的力量、慢慢地從傷痛中復原。希望與強韌是我們在艱難的時刻裡,可以慢慢找回來運用的力量
3.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,避免不必要的自責,很多東西並不是我們能控制或干涉的。

【最後提醒】
初步嘗試以上方式後,若發現自己的壓力反應無法改善,也別擔心。試著讓心理衛生專業,協助陪您走過這段時間!
1. 衛福部24小時安心專線:0800-788-995。
2. 協尋身心科、心理諮商的專業協助。
3. 其他心理健康資源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document/d/1goeY8Cy3Y2tIIpdSXLEie6za1X_hTxKl8ZuXa7cIYco/edit#heading=h.bno68mnp986l

 
天佑台灣,願大家平安。
請大家幫忙分享,也許我們的朋友當中有人需要。

【2018/02更新花蓮大震相關訊息】

花蓮縣臨床心理師公會製作安心小卡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uardianPSY/photos/a.928419887180993.1073741834.718615508161433/1714545111901796/?type=3&theater

目前已有臨床心理師進駐服務,後續排班中。

【花蓮災難救護資訊】
災情整合平台:
http://beta.hackfoldr.org/Hualien-Earthquake-20180206

防災應變中心已經開設,學生家長如果有需通報的緊急事件,或是尋求安置的地方,請撥打縣民專線1999,或是撥打市公所電話03-832-2141

【防災包與防災知識】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esignsurfing/posts/1281899345243966

 

 
 
回列表